木末66

【很长很长的干货】如何评价白敬亭的演技

犁地鸭团团:

小白路人粉,看过两季明侦,一点点战斗吧,夏至未至的陆之昂cut和B站上一些饭制视频。




说演技之前说个印象深刻的采访吧。早先为《谁的青春不迷茫》宣传时一个采访,小白说以后想当制作人自己拍片子。主持人问他想拍什么样的片子?他说,想拍《素媛》(未成年性侵)、《熔炉》(校园霸凌)那样,关注社会事件甚至推动立法的有价值的作品。


过了一年多,夏至未至宣传,主持人问接下来想演什么样的题材?他说,还是想演关注社会某些群体的,对社会有帮助的作品。





93年的小年轻刚毕业刚出道,说出这话尚可说是少年意气;然而一年多过去,被嘲过被黑过,被捧成“所有追星少女的墙头”过,想必也知道娱乐圈大环境是个什么模样,有多少烂泥,多少诱惑。到如今,还能干净清朗地说出这句话来,我觉得,了不起。




说回演技。陆之昂这个角色以母亲去世、意外伤人两个节点分为三段,比较有层次的表演都在后两段。


我觉得最惊艳的一场:发布会伤人逃跑。虽然我觉得剧情设置很无厘头,保安早不来晚不来血流成河了来,丁易阳被砸了头直挺挺用肚子去怼酒瓶,全场智商掉线让他直接跑……anyway还是看小白吧。





仔细看,傅小司让陆之昂跑,陆之昂一下子惊醒过来,几颗眼泪生生掉下来(lo上传不了GIF,可以看42集cut),我觉得处理得特别好,就是那种生理反应先于心理反应的眼泪。你也说不上来这时候的眼泪该是恐惧还是悲伤,但其实都不是,就是那种被突如其来的巨大的惶惑茫然所淹没,大脑还来不及思考,泪腺就先一步做出了反应。这样的表演只能出于直觉,程式化训练的哭戏是做不到的。




【BTW,我觉得cxd这里的“跑啊”是他整部剧最生动的演绎了,站一秒司昂。




再放几段小白的哭戏吧,关于母亲的几场都是不错的:


得知母亲去世:





丑是丑了点,但谁知道母亲去世了还哭得梨花带雨牡丹凝露啊。看看市面上那些哭起来还要在意自己美不美帅不帅、干嚎菩萨知不知道我有多难过的……


要去跟爸爸干架的小狼狗眼神:





入狱前去看妈妈:





我觉得遮住眼睛的鸭舌帽限制了他的发挥……




中段和颜末小姐姐恋爱的部分,据郑合惠子采访时说由于很多原因都是没有剧本现场两人即兴的,所以又自然又甜,比如泡温泉扯领子那里,感觉注孤白在此刻灵魂附体…但是呢,说完优点说缺点,我觉得当没有小姐姐,需要陆之昂对着空气表达那种介于喜欢不喜欢、舍得不舍得,有点无奈又有点动心的微妙情绪的时候,小白的那种微笑有点迷之尴尬……比如这里,把颜末气跑了又看见她照片想起她的好,这里应该是一种心疼后悔又欣喜掺杂的情绪,然而这个“仿佛知道了什么不得了的事”的一亮一亮的眼神我有点出戏……





恋爱心情有点难把握,可能是因为小姐姐不在没人带着,外加母胎solo的debuff吧(x)……




第一阶段的校园阳光男孩不多说了,中规中矩,小白有灵气,毕竟也演了不少青春题材,演砸了才奇怪。被微博捧成这样主要是陆之昂本身人设讨喜外加同行衬托得好。


【以及觉得前期陆之昂和程七七的互动CP感满满的我是一个人吗……可能是这两个演员都比较灵吧……演的比较有感情……




说完夏至未至,其实明星大侦探也是个很看演技的节目呀朋友们!而且小白的演技和双北的那种演技不一样,像撒老师的芳心纵火犯和驱逐鞑虏光复中华,依靠声情并茂的台词你能明显感觉他在放飞自我使劲演,节目效果会非常好;而小白的没有那么刻意,光一期节目还感觉不出来,几期节目横向比较才能感觉到他在细节上的揣摩:


就看坐姿,白学生是手放膝盖乖巧状:


 




白拳王两腿叉开,man到炸裂威武霸气:


 




白邮差,出身底层,直接上脚了,坐也没个正形:


 


BTW我非常喜欢他恐怖童谣这一期的演绎,那种痞痞的京油子的感觉和以往差别很大,以干净清爽著称的少年白都油腻了起来……




花絮里有个镜头印象深刻,白保险上场前把西装里帅气的口袋巾拿了出来,说这也太不像卖保险的了……




 




总之能感觉到小白对每个角色都揣摩过,不单单是当游戏来玩的。一个猜想,小白是不是觉得自己非科班出身经验比较少,所以把每一次明星大侦探的角色也当作一个真正的角色去练习了呢。




《明侦》里小白的高智商就不多夸了,不过有两个细节:


欧冠那一集,鸥宝贝没被怀疑的主要原因是大家都忽略了她对C罗病态的迷恋,以至于甄毁掉了乔的金靴等于毁掉了她接近C罗的机会,鸥也非常聪明的每次都“我就是个脑残粉呀~”轻巧地糊弄过去了,大家都觉得她的山东鸡是和乔捆绑的并不够强烈……但事实上,小白很早一直在追究这一点:


“为什么她那么在意?为什么结婚一定要和金靴挂钩?”





而我们的傻白甜乔乔还以为这一切都是为了他,心疼……





还有NZND天团,小白是唯一一个注意到手套黑色油污的,但撒老师此时开启了狗头技能说“我们无法判断的专业性的东西,是不会凑成证据的”……





好在小白在最后的个人搜证环节找到了手套油污的来源。





可以发现小白很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即使在撒老师这样的大咖信誓旦旦地说这个证据不会有用的时候(我爱撒撒,不过他有时候真的很狗头啊噗),还是会坚持用最后的环节去找一个几乎不可能找到的医药箱里的中药膏;欧冠那集也是,大家都遗漏了关键性动机他却能注意到,非常细致且不会被其他人哪怕双北带跑节奏,所以小白经常在大家都不确定胡乱投的局中投对凶手。


不过,可能是慢热的性格所致,小白虽然自己不会被带跑节奏却也不能、或者说不敢自己来带节奏,自己找到的关键点没有分享给大家,虽然自己点狼从未失手,然并卵……背那么多次锅也不是偶然。这个状况在第二季好了很多,希望第三季小白能更自信一点,你可是目前为止正确率最高的玩家!




说说最近的凰权。顾南衣的剧照很惊喜,不光是没想到他那么适合古装,更重要的是这张剧照里小白呈现出了和以往角色截然不同的状态,一种清俊矜贵的气质。小白他自己和他以往接的角色,不管是学长还是学渣,暖男还是混混,都带着非常明显的接地气的少年感。哪怕是富二代陆之昂,因为那种爱打成一片的大男孩性格,和贵族气也是不沾边的。而这两张剧照里,这种小白身上自带的亲切感竟然完全消失了,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说一开始都没认出小白,古装改变造型、拍摄改变角度容易,甚至演员改变性格都容易,最难的是改变气质。不过这是静态图,演起来是不是有那么好还得等上映见分晓。





小白身上并存对演员这份职业的谦卑和野心。当有的人说“该拿的奖早该拿个遍”的时候,小白说,“我觉得我离演员这个词还有距离”;当有的人见戏就接只想赶紧收工回家吃饭的时候,小白说,“就真的希望拍一些对社会有帮助的片子。”感觉他真的把演员当作一份会对社会产生很大影响的神圣的职业来做。好演员也分很多种,有的演员让我看到天赋,有的演员让我看到敬业,小白身上,能看出格局







真的真的很希望未来有一天可以看到小白出任制作人或者是主演的,像熔炉素媛,盲井盲山那样的片子。我觉得白敬亭会是一个好演员,我觉得白敬亭不止会是一个好演员。


娱乐圈是名利场,乱花渐欲迷人眼,咱们慢慢来,不着急。






评论

热度(631)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